北京女子不茫然,麦子金服让金融温暖而可及

  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到来,麦子金服长期关注的HENRY群体(潜在High Earners,Not Rich Yet)迅速增长,而在HENRY群体快速增长的同时,该群体的一些显著变化也值得关注。

  由热播日剧《东京女子图鉴》改编而来的《北京女子图鉴》讲诉了典型的北漂女性奋斗成为“新中产”的故事,剧中有一个贯穿全剧的细节,就是女主陈可依对奢侈包包的钟爱。这种对于奢侈品的依恋,其实与陈可依来到北京的认知——成为一个让自己羡慕的人——一致。这阶段的陈可依恰恰处在HENRY群体的范畴当中,对自我的认知更多来自于身上一个又一个的名牌包包。

  这种自我身份认知的缺失,将自身的认同感划归于外在资产的认同,看似更多的是HENRY群体对于身份的焦虑,其实更多的是对于自己的财富焦虑。据调研数据显示,以HENRY群体为代表的新中产阶级有高达93%的人在投资领域进行过尝试,但对于投资理财自我评估上,他们给自己评估的平均分仅为5.3(10分为满分)。

  需求大考:HENRY群体如何考验传统金融

  HENRY群体尽管对于投资理财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和动力,但“没时间、没本金、没渠道”,这样的“三无”也在困扰着他们。对于现阶段的困局,HENRY群体并没有降低自己的标准和要求,反而对于金融服务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

  HENRY群体在追求财富增值方面具有极高的参与积极度和拓展性。伴随互联网成长的他们更注重投资理财价值,且不拘泥于传统理财,乐于探索尝试新兴投资领域。方便灵活,收益稳健,操作简单,是他们最为关心的内容。简单的概括来说,新中产理财群体特点就是,追求稳健、品质及高期待但是行动方向不明确。

  如何满足HENRY越来越多的新需求、新主张,也成了金融行业的一个大考,这场大考不仅关乎现在,更关乎未来。

  对于这场争夺未来的“战场”里,传统金融行业对此反应并不迅速,定位为高端客户进行理财服务的传统金融机构,为均摊各项金融服务和风控成本,对于客户的净值和规模都有一定的要求。传统金融的优势在于网点布局、品牌效应和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但在这个新时代,这些优势在一定程度也成为了束缚传统金融起舞的“绳索”,过于庞大、过于笨重的体量,限制了传统金融进一步争夺HENRY群体的脚步。

  不同于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基因里深植着互联网思维,使其对市场反应都更加敏感,也更加注重普通用户的使用体验。面对“新中产”的新需求,各家互金平台在各自擅长领域发劲角力,有的平台专注产品及服务的设计,有的平台则关注场景与金融的落地。作为中国移动金融科技的先行者,麦子金服则致力于让“金融更有温度”。据了解,成立于2009年的麦子金服在其上线运营的近9个年度里持续帮客户实现了约定收益水平。除此之外,麦子金服自主研发的“水滴2.0”风控系统,借由多维度构建的风控体系,以及大数据精准建模,不仅让资金安全多了一层保障,更让金融有了自己的温度。

  借力普惠金融,麦子金服让金融温暖而可及

  外表光鲜的HENRY们,实际生活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步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他们,困于吃穿住行等刚性需求中。为了实现像HENRY群体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普惠金融这一理念就此孕育而生,而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成长跟普惠金融这个理念的普及也是密不可分的,如何让更多人享受金融服务,是互金行业最大的议题之一。

  2013年是中国普惠金融的开局之年,普惠金融这一概念第一次进入党的决议案中,而在两年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普惠金融上升至国家战略。政策的春风下,中国的普惠金融开始驶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伴随着政策的发布与施行,我国的互联网金融也开始逐渐起步。互联网金融的诞生不仅仅代表着金融迈向了全新一步,更是赋予了普惠金融一个全新的内涵。正如麦子金服CEO黄大容认为,“科技让金融服务更便捷,让更多人得到了金融活水的浇灌,这就是科技对金融普惠性的彰显。”

  这波新浪潮中,作为国内普惠金融领域的先行者之一,麦子金服希望借由突破金融服务的传统理念,借由科技活水,使得社会各个层次的群体都能获得享受到金融服务。与其他互金平台略有差别的是,麦子金服聚焦于中国年轻的HENRY人群,率先提出智能金融信息服务商这一理念,依托自己的数据资源以及技术资源,持续推进中国普惠金融的进程。目前,麦子金服的借款用户中,97.9%的用户年龄不超过30岁,针对这一批“新中产”人群,麦子金服正在打破时间、地域的边界,使得金融信息服务的雨露在普通大众中真正实现均沾。

  而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金融“普及”化的趋势将愈演愈烈。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老兵”之一,麦子金服“让金融更有温度”、“让金融温暖而可及”的愿望和梦想,将可能逐渐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

版权声明: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收藏
分享到:
我要点评 0 条评论

最多可输入140个字